信息公开目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印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教学 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14:37:31浏览次数:3980次

关于印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教学

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现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4日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教学质量

评价办法(试行)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评估是检测、改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奖优罚劣,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及原则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教师考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师考核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进行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津贴发放、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领导评价、同行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全面综合评价原则。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教师课程教学水平,提高评价的信度、效度,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综合性参考依据。

    二、内容及指标

    课程教学质量学生测评和同行测评的内容包括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含客观项目和主观项目两部分,分理论课、实验课(设计课)、体育课三类分别设置评估指标体系,其中,理论课测评表适用于理论课(依附于理论课的实验部分不单独评价),实验课(设计课)测评表适用于独立设课的实验(设计)以及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领导测评内容包括教学组织、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三个方面。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由校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领导,教务处总体安排协调,学院(部)为实施主体,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各学院(部)要做好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的必要性,正确对待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同时,要求参评学生和其他参评人员要严肃认真,以负责的态度对教师开展评估。

   (二)测评方式

    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学生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由学生网上评教打分(学生测评);二是各学院领导班子对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由学院组织评审组(一般由学院正(副)书记、正(副)院长、系正(副)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等组成)对教师进行打分(领导测评);三是由教师同行对教师进行打分(同行测评),其测评标准按《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堂听课评估指标体系》执行

学生测评每学期进行1次,一般在期末考试前三周进行。学生测评由各学院(部)组织本单位本专科学生,通过纸质或网络等形式对该学期开设的所有本专科专业的课程教学质量进行匿名评分。领导测评和同行测评一般采取随堂听课、专项检查、评议等方式进行,各学院(部)根据本办法原则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评价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组织测评。

 

   (三)数据处理

    教务处对全校学生测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将测评结果反馈至各教学单位。数据处理遵循以下原则:

    1.参评率高于90%的课程评分方为有效。

    2.统计参评教师课堂评分时,去掉最高3%和最低3%奇异样本分数。

    3.根据学籍管理细则有关规定,被取消考试资格、被批准免于跟班听课或其他不适合评价某课程教学质量的学生(上述学生称为“限制评分”学生)评分无效。

    4.用置信区间来估计真实数据,置信系数为95%。

    5.分数合成。教师的学生评教综合得分为其所授课程所有有效参评样本的平均分。

    6.领导测评和同行测评统计工作由各院(部)自行组织,结果报教务处。

    7.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质量最后评分由学生测评、领导测评、同行测评三项评分综合而成,学生、领导、同行三者评分权重原则上为6:2:2。

    四、结果处理

    教学质量评价等级分为优、良、中、差四级。其中总评值≥90为优,80-89为良,66-79为中,65分以下为差。

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原则上一年统计一次,年终前给出,但只有一个学期有课的老师则应在学期结束前给出。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应在测评结束一周内,通知到教师本人,以便教师及时改进教学,学院(部)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有关单位或个人在公布结果之日起一周内可对评价结果向教务处提出异议,教务处组织复核,复核结果通知有关单位或个人。

    专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确定后交人事部门备案,作为教学工作考核、评优、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参照上述条款,与奖优罚劣及聘任挂钩。

教学质量连续两学期被评价为“差”者,学校将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调任其他工作或予以解聘。

对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教师,教学效果将直接认定为“差”,不再进行定量评价;对发生一般教学事故的教师,将酌情扣除相应的评价分。

    五、本办法适用于在本校担任教学工作的所有教师。

    六、该办法自学校发布之日开始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领导测评表

      2.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理论课)

      3.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实验、设计课)

      4.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体育课)

 

 

 

 

附件1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教学质量领导测评表(试行)

 

学院:                   教师姓名:                      测评分: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分值

得分

教学组织

严格按照课程大纲认真备课,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填写《授课计划表》,并按照《授课计划表》授课

10

 

各种教学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讲稿、教材、讲义、课件、试卷、作业、成绩等)制作规范,报送及时

10

 

各教学环节(备课、授课、考试等)要求严格,控制得当

10

 

教学态度

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道德素养和职业道德,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0

 

教师刻苦钻研专业业务,积极进取,跟踪并学习本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和新技能,并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持续更新教学内容

10

 

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培养模式、课程大纲、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考核)方法、实践教学、教学组织与管理等研究与改革工作,加强课程、教材、课件、网站等建设,及时总结分析,推广运用改革成果

10

 

教学态度端正,备课认真,教学资料完整(教案、讲义、习题集、实验指导书、图表、试题集等),并不断改进

10

 

教学效果

教师按教学大纲规定内容授课,按大纲要求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进度、深度、难度、广度安排适当,学生掌握较好

10

 

通过授课、辅导答疑、作业、课程设计、实验(设计)、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等工作,学生掌握了教学内容,训练了思维,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反应较好

10

 

教师所承担的课程学生成绩分布合理,能反映学生学习实际情况,试题难易度适当,覆盖面好

10

 

 

附件2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理论课)

学期:            课程名称:                专业:             班级:              教师: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评价

分数

总分

教学态度

0.20

01.老师明确提出了课程学习的目标、要求和评价形式。                        (25)

 

 

02.我能感受到老师很重视教学,课前准备充分。                           (25)

 

03.尊重学生,一视同仁;重视品德教育,严格要求。                        (15)

 

04.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不擅自停、调课。                         (20)

 

05.精神饱满,富有激情;为人师表,师德师风好。                             (15)

 

教学内容

0.30

06.教材选用合适,相关参考资料选用得当。                               (15)

 

07.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能反映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25)

 

08.讲课内容体系合理,讲授进度安排适当。                               (15)

 

09.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讲解清楚准确,逻辑性强,重点突出。               (25)

 

10.传授知识同时更加注重知识运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20)

 

教学方法

0.25

11.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切合课程需要且效果好。         (20)

 

12.讲课思路清晰,语言规范,形象生动,板书美观。                       (20)

 

13.注意指导学生掌握本门课程的学习或研究方法。                         (15)

 

14.注重启发式教学,引发思考,上课过程对我的思维能力是个挑战。         (15)

 

15.课内注重师生互动,课后能与学生交流。                               (15)

 

16.布置与批改作业认真及时,辅导答疑耐心仔细。                             (15)

 

教学效果

0.25

17.通过教学,我基本掌握了该课程的主要知识和内容。                     (25)

 

18.通过教学,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                               (25)

 

19.学习很有收获,达到了我学该门课程的预期效果。                       (20)

 

20.从老师身上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有益东西。                         (30)

 

 

 

 

 

 

 

 

         

 

 

 

 

附件3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实验课、设计课)

学期:            课程名称:                专业:             班级:              教师: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评价

分数

总分

教学态度

0.20

01. 老师明确提出了课程学习的目标、要求和评价形式。                      (25)

 

 

02. 我能感受到老师很重视教学,实验(设计)准备充分。                    (25)

 

03. 尊重学生,一视同仁;重视品德教育,严格要求。                         (15)

 

04. 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不擅自停、调课。                          (20)

 

05. 精神饱满,富有激情;为人师表,师德师风好。                              (15)

 

教学内容

0.30

06. 教材选用合适,相关参考资料选用得当。                                (20)

 

07. 实验(设计)目的明确,教学内容充实,按计划开设实验(设计)项目。        (40)

 

08. 开设综合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40)

 

教学方法

0.25

09.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实验(设计)分组人数符合要求,搭配合理             (20)

 

10. 老师熟悉实验(设计)内容和设备,示范准确、规范,悉心指导,能熟练处理

我们实验(设计)中的疑难问题,注意指导学生掌握实践研究方法。                (30)

 

11.课内注重师生互动,课后能与学生交流。                                 (25)

 

12.布置与批改作业认真及时,辅导答疑耐心仔细,注重实践操作能力考核。         (25)

 

教学效果

0.25

13.通过实践,我基本掌握了该课程的主要知识和能力。                       (25)

 

14.通过实践,我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能力,提高了学习兴趣。                     (25)

 

15.学习很有收获,达到了我学该门课程的预期效果。                         (20)

 

16.从老师身上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有益东西。                           (30)

 

 

附件4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体育课)

学期:           课程名称:               专业:              班级:              教师: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评价

分数

总分

教学态度

0.20

01.老师明确提出了课程学习的目标、要求和评价形式。                        (25)

 

 

02.我能感受到老师很重视教学,课前准备充分。                             (25)

 

03.尊重学生,一视同仁;重视品德教育,严格要求。                          (15)

 

04.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不擅自停、调课。                           (20)

 

05.教态自然,精神饱满;为人师表,师德师风好。                           (15)

 

教学内容

0.30

06.课程内容文化含量高,贯彻健康第一指导思想。                           (15)

 

07.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能介绍国内外相关体育信息。                     (25)

 

08.课程进度安排恰当,运动量适宜。                                        (15)

 

09.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并提供较大空间,便于自学、自练。                       (25)

 

10.注重学生运动能力和健康意识的培养。                                   (20)

 

教学方法

0.25

11.教学方法运用合理,教学手段灵活多样。                                 (20)

 

12.示范动作准确、到位,讲解清晰,语言规范,重点突出。                   (30)

 

13.注意因材施教、区别对待,指导认真细致。                               (25)

 

14.注重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练习,课堂气氛活跃。                       (25)

 

教学效果

0.25

15.通过教学,我较好掌握了该课程的知识要领和运动技术。                    (25)

 

16.通过教学,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                               (25)

 

17.学习很有收获,提高了技能和体能素质。                                 (20)

 

18.从老师身上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有益东西。                             (30)

 

 

信息公开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