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24 10:01:06浏览次数:13545次

武设党[2018]1号                           签发人:刘作清

 

关于印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8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中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委员会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20183月20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印发

附件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协同、多样、开放”的发展理念,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提升育人水平和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为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奠定坚实基础。

一、谋划学校发展,深入优化结构布局

1.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按照《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关于深化内涵建设推进开放办学的工作方案》的任务要求,切实推动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和推进开放办学。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指标要求,分项明确评估任务,分级落实评建责任,分步开展专项督查,全面做好合格评估准备工作。

2.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新《民促法》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实现形式,全面推进学校各级各类规章制度的清理、修订和制定工作,建立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各类学术组织的职责和运行规则,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切实加强政策制定的科学论证与审议把关,强化重大决策的意见征求与民主监督。

3.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治理架构和管理模式,制定二级学院考核方案,推进二级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管理机制改革和自主管理,实现“以构建现代大学体系为目标、以二级管理为主体”的学校综合改革要求,整合和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形成学校宏观决策、学院实体化运行、强化绩效评估的管理模式。

4.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推进六大专业集群延伸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完善与完整产业链对接的专业集群,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申报1—2个新本科专业,组织相关专业申报学士学位授予权,系统推进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建设,探索建立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深入推进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专本衔接(专升本)的教育体系,逐步建立专科、专本衔接、本科、联合硕士研究生培养于一体的多元化教育结构体系。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队伍建设“引培结合”,在人才引进的同时,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师德教育,促使教师着力修养爱岗敬业精神,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教师职业发展平台。继续完善职称评审工作,把职称评审作为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杠杆作用和激励效应。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方案,优化各类岗位规模和结构,明确人力资源配置标准和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二、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6.加强学科专业综合改革。系统推进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省级特色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湖北高校改革试点学院等项目建设,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组织教学工作研讨会和企业家论坛等,组织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凝练、培育专业特色。

    7.加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多样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共建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校企共建亚心护理学院(筹)、校企共建德稻实验班、校企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特色班等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建设,推进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积极推进教学模式从传统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企业课堂、网络课堂和国际课堂逐步延伸转变。对照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武设特色。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研究推动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切实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水平。

    8.着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向每一门课程要质量,向每一堂课要质量,向每一位教师要质量。通过校级立项建设、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网络资源等,不断拓展学校优质课程资源。按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广泛征集业内专家和合作企业意见,修订完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强化对教材的管理,支持特色专业编写出版教材,探索与大型企业专家联合编写教材。强化学院教学主体地位,结合专业特色、课程性质及生源特点,进一步探索“一院一品、一专一特、一人一才”的教学特色。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学生潜能,推进师生互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9.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双创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大创中心建设,明确功能定位,做好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省教育厅的绩效考核验收。加强“双创”教育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的积累和转换、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灵活学习制、网络学分积累等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建立完善大学生双创档案。加强创业师资培养,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组织好各级各类的双创竞赛活动,办好学校第二届创业大赛,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10.增强科技创新与创作能力。以解决行业企业实际问题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创新创作方向。以开放协同、校企合作为思路,按照一院一所(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创新创作平台。以争取国家级、省级研究项目为目标提升纵向项目研究水平,以学院研究所或创作中心为平台积极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力争实现量质双升,切实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以科研奖励机制为牵引,以人才考评机制为抓手,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平台、科研项目、成果奖励等,促进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申报及各类科研到账经费迈上新台阶,促进科研奖项和创新创作成果取得新突破。

11.做好各类招生工作。积极应对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招生宣传举措和招生政策,全面推进招生队伍建设,科学编制各省招生计划,扎实做好参照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招生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提高校考生源数量。坚持执行“阳光招生”,确保各类型招生录取依法依规。提高招生宣传规范化程度和专业化程度,在政策许可条件下,扩大参照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招生省份和专业范围。

12.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就业市场渠道,提高就业指导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实效,多管齐下,狠抓落实,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保持毕业生就业率稳定,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争取有效就业信息岗位量与毕业生数比例达到7:1。认真制定《关于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培训的意见》,加大校友群建设力度,争取2018年校友企业数据增长20%。继续开展毕业生个性化咨询指导服务,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中心建设为依托,将毕业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拓展相结合,针对性地组织开展SYB等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13.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拓新的合作伙伴,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建立以开放、创新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切实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共建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做好与韩瑞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做好与德稻教育集团合作的“WIDS•德稻大师班”项目,做好与亚洲心脏病医院共同开设的护理专业的校企共建工作,做好与中航天业教育合作建设航空特色班的筹备工作,做好首届与美国Salisbery大学合作开展的师生赴美游学工作。

三、加强条件建设,强化服务保障能力

14.做好财务预算和资产管理工作。推进预算公开,推进财务绩效管理,坚持依法依规收费。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搭建资产管理平台,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15.改善行政办公和实验教学条件。推进商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公共基础课部办公条件建设。优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推进艺术设计、影视传媒、环境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资源整合和升级改造,推进画室、专业教室、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室等资源共享、高效利用;推进经济管理实训中心、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立项建设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购置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急需软件;推进食品与生物类实验室规范建设,确保安全关;启动校企共建护理教学实验中心、中航天业航空特色班模拟实训室建设,确保2018级新生正常使用。

16.深化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武设”公众号平台。推进以信息化手段整合管理业务,实现流程重组,管理创新。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完善教育信息化技术规范、教育数据资源整合共享规范,实现数据的统一开放、实时分析、融合共享。实施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计划,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应用能力及有效学习能力。

17.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大学精神、校园艺术文化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完善“普及、赏析、实践、提升”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弘扬和培育优秀的学术文化,制订《大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实施特色网络文化和优秀学生社团培植计划,支持学生优秀的网络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增强网络文化育人功能,加强学校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对接,做好西部计划和“五色阳光”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培训。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共建共享。

18.提升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水平。以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加强整改,提升后勤系统管理服务品质。完善后勤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以保安队伍重新招标为契机,大力加强保安队伍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二级单位安全责任制。做好市场管理、社区服务、校园110服务、户籍服务等工作。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整治校园秩序和周边治安环境,争创省级平安校园。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加强机要保密工作。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党建思政工作水平

19.认真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做到全面系统把握,领会核心要义,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学校师生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好督促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之真,永葆党性党风之纯,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走在践行发展理念之先。

20.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活动,通过形成系列培训专题,邀请相关领导、邀请业务精、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作专题报告和经验介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健全和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等党内生活制度,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制定我校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并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汇报评选。

21.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宣传学校历史传统和改革发展成效,讲好武设故事,凝聚发展动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网络新媒体宣传,提升学校对外宣传层次,在全国主流媒体多发声,扩大学校办学影响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加强包括网络等宣传阵地的管理,确保校园网络安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2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丰富完善主题教育活动,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渠道。强化人文素养的培养,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阵地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23.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常规工作来抓,推进依法治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不断强化对招生录取、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使学校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信息公开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