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1 11:27:14浏览次数:9860次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培养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软件技术高级人才(互联网软件工程师、移动互联网软件工程师)。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软件工程的理论知识和设计、开发的关键技术,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该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学的相关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外语知识以及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
  2.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根据产品和工程要求分析、优化、设计有关软件系统。
  3.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领域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方法和软件工程规范,能胜任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系统管理维护任务。
  4.具备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能够集成软件工程中系统分析与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并应用于实际创新创业,具备一定的过程控制与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5.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信息收集,处理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库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概论、UML面向对象建模与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企业级软件平台与开发、移动互联网开发等。

信息公开目录